校友会新闻

尚创汇·东华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 首次集成发布创业学子设计品牌
发布人:发布时间:2017-05-27浏览次数:573

9年前,朱虹还是一个对服装设计一窍不通的我校本科新生,9年后的2017525日,作为尚创汇·东华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以下简称为“尚创汇”)其中一家孵化企业负责人,伴随着“未识衣衿”尚创汇设计师品牌在环东华时尚周期间的集成发布,朱虹实现了每一个服装设计师几乎都怀揣的梦想——拥有一个属于自己的独立服装品牌,而这也是我校依托“尚创汇”第一次在环东华时尚周上对其所孵化的大学生创新创业企业设计品牌进行发布。校党委副书记刘淑慧出席发布会,校外嘉宾,相关学院、职能部处负责人及师生代表等参加发布会。

我的时尚我做主

朱虹是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2015届硕士毕业生,她此次设计发布的服装品牌名为Starry Wish,是一个全新的童装品牌。25日当天发布的是该品牌的2018春夏系列——“童梦仲夏夜”。该系列融合了2018春夏Occassionwear的轻复古趋势,款式童趣不失优雅,采用了提花、网纱、金属色、绣花等采购于韩国日本及意大利的最新面料,并结合了印花、贴布绣,机绣钉珠等高级工艺。


(小模特展示Starry Wish品牌童装)

据朱虹介绍,Starry Wish坚持让童装紧随流行趋势的理念,兼顾时尚度与功能性,品牌服装的面料与成衣均经严格检测,保证安全与舒适性。“每个设计师对时尚都有自己的理解,我们希望通过这一个品牌系列传递我们对于童装时尚的一些想法和理念,让孩子们不仅穿得舒适安全,而且也更加时尚可爱。”

时尚创意人才孵化渐显规模效应

在本次“未识衣衿”尚创汇设计师品牌集成发布会上,除朱虹的“Starry Wish”外,一起发布的还有两个成衣品牌“Once Upon A Time”和“PENCIL UNISEX”,其品牌创始人也均为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服装设计专业毕业生。这些年轻的设计师们经过大学连续多年的专业化培养,并在母校的帮助下带着自己所创办的企业进驻学校创新创业孵化基地进行创业孵化,而今随着多个品牌的批量发布,不仅意味着他们的创业向市场又迈出了关键一步,同时也体现出学校对时尚创意人才的孵化已渐渐显出规模效应。

(模特展示Once Upon A Time品牌服装)

(模特展示PENCIL UNISEX品牌服装)

朱虹告诉记者,之所以自己会踏上创业这条道路,并不是一时冲动,而是“一点一滴积累的结果”。朱虹的本科和硕士都是在我校就读的,长达6年半的服装设计专业系统学习,不仅让她掌握了必要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同时也让她萌生了在时尚行业创业的念头。然而,跟不少创业大学生“想到就去做”所不同的是,她并没有马上把想法付诸实践,而是希望积累更多的实践经验。2015年,进入英国NEXT品牌驻上海办公室,从事女装与女童服装的设计开发工作。企业实践让她迅速积累了世界一线童装品牌的工作经验,也让她更加深刻认识到国内童装和世界其他国家童装的距离。在时尚圈子里摸爬滚打了一圈后,“逐渐摸清门道”的朱虹这才毅然决然投身于童装行业的创业实践,并进驻尚创汇·东华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

创业源自“稳扎稳打”的创新创业教育

“创业不是无根之木,它与创业学生在校期间所接受的创新创业教育息息相关,而我们一直提醒学生创业要稳扎稳打,‘不打无准备之战’”,刘淑慧谈及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时这样说道。一直以来,我校都将培养创新创业人才作为学校的重要职责所在,从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出发,将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于学校人才培养全过程,并着力构建特色鲜明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刘淑慧强调:“我们鼓励学生创新创业,但并不提倡盲目跟从,学校在开展创新创业教育时也一直注重给学生传递这样的‘理性思考意识’,强调实践经验与创新能力的培养。”

尚创汇的出现恰恰为有创新创业想法的大学生提供了这样一个实践锻炼和经验积累的平台。以朱虹创业为例,她的团队一开始只是在尚创汇的创业苗圃中进行培育,“那时的我们还算不上一个真正的创业企业,更多的像一个工作室”,经过在创业苗圃的培育后,团队积累了不少企业实践经验,经过近半年的努力,并通过企业路演答辩和评审,最终以一家初创童装企业成功进驻尚创汇的独立办公室。“我十分感谢学校的培养和对我创业路上的帮助与扶持,这些分阶段分层次的帮扶让我们的创业走得更加理性、踏实,也更加有底气。”

据悉,尚创汇·东华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以培育具有企业家精神,创新创业意识及能力的创新创业人才为宗旨,为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提供物理空间,创业指导、咨询、服务及资金支持,积极对接国家与上海发展战略需求和上海时尚之都建设,围绕“环东华时尚创意产业集聚区”建设,打造彰显我校特色的时尚创意创新创业集聚地。尚创汇今后也将持续与环东华时尚周合作,不断推广展示东华学子创业企业的时尚品牌,助力创业企业成长。多年来,基于学校的优势学科背景,和贯穿于学校人才培养全过程的创新创业教育,以“新技术、新材料、新能源、现代服务业”等为特征的科技创业项目和以“文化艺术、媒体、设计、新体验”等为特征的创意创业项目在东华创新创业土壤上不断涌现。越来越多的东华学子将在校学习的专业成果及特色创业项目“试水”市场,将科技创新和文化创意成果积极服务行业发展。

地址:上海市长宁区中山西路849号(200051)
邮箱:xydep@dhu.edu.cn
电话: +86 (21) 62373862
联系我们
地址:上海市长宁区中山西路849号(200051)
邮箱:xydep@dhu.edu.cn
电话: +86 (21) 62373862
/